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20150315 2015雙主場輪霸西濱160km挑戰賽

每個騎腳踏車的人應該都夢想能夠腳踏車環島吧?
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
然而年紀越來越大,體力越來越差
打算今年進行的環島計畫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完成
我除了雨天跟身體不適外
幾乎每天都騎腳踏車上下班

某天同事小何跑來跟我說
健身房有人參加"輪霸西濱160km挑戰賽"
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
於是開始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環島每天要騎乘的公里數大約在100km上下
參加這挑戰賽
剛好可以試試自己的能力
夠不夠格可以環島
160km限時11小時完成

5點半多,會場已經有很多人來報到


人越來越多

報到區已經擠的水洩不通,記得2人以上就報團體,排隊報到人數較少,可以快速通關

大會贊助廠商"味之素"營養補充包,記得不要乾吃,要套水,不然味道太濃很難下嚥

有兩個人騎變速摺疊協力車!


一男一女,我心裡的OS:「這不是穩死的嗎?」

接下來比賽開始
大夥兒分批出發
號碼牌裡面有晶片
晚一點出發就晚一點計時
所以不用急著跟大家搶
不過想要偷跟車隊的話
建議前幾批就先出發
不然會跟不到(車隊的速度都很快)

一路從八里八仙海岸騎到苗栗崎頂海水浴場80km
來回160km
比賽前一天收到簡訊通知
原本都走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因為有一段路線正在施工
中間有一部分會轉到台15線
市區內的紅綠燈就有點多了


第一個補給站,位置約在桃科工業區,比賽開始後30km處
 八仙海岸出來後,會先經過許多橋梁的洗禮
上上下下好幾次
這時候體力還好
所以沒感覺,但是回程的時候就知道慘了
中間還跟著前面的車子跑到橋下沒路,又繞回來
浪費了一些體力(體力在這裡很珍貴的)

一路上可以看到有人休息、有人爆胎等待救援、有人棄權等回收車回收
還有個人行動補給站,什麼都有
如果不想帶太多東西的話
爆胎就打電話請人來救援
這次我就帶了很多維修工具
車子很重,騎起來吃力許多

到第二補給站之前
跟了3人的小型車隊一陣子,省了不少力氣
後來轉入台15線後
路上幾乎都沒人
還好有個女生騎車超過我
我就跟在她後面
抱歉,我車真的太重
需要有人幫我頂風,感謝!

騎到50還60多km處的第二補給站,這時同事小何已經早我半小時離開了,吃了幾根香蕉,上完廁所就再出發
離開第二補給站後
一路騎到崎頂海水浴場
中間幾乎都沒車,太陽又大
騎起來真的非常痛苦
加上右腳膝蓋酸痛
真的會讓人想要放棄

時間10:30
很痛苦的騎進折返點後
終於跟小何碰到面
兩人先在這裡休息一下
再討論如何回程

請工作人員幫我們在舞台前拍照,雖然膝蓋酸痛,但是pose一定是滿分

這些人有一些是台北場來的,有一些是苗栗場已經完賽的,真是太恐怖了

用餐券換了番茄義大利麵來吃,餐車賣得幾乎都是碳水化合物
因為我們需要能量,哈哈

小露溝一下,哈哈哈



我的工具維修車與小何的彎把公路車

11點半
我們決定出發回台北
就我們兩個慢慢騎
如果有遇到車隊的話就跟著騎
出門不到10分鐘
就有一個5人車隊經過
一路拉了10公里到達第一個補給站
不用30分鐘,真的超快
但這時候的膝蓋跟大小腿已經快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這個補給站剛好有粉紅鹽,加在水裡面好喝許多,順便可以補充電解質
離開第一補給站後
第二補給站超級遠
應該有50km的路程
我們在中間的萊爾富休息
順便補充水分

太陽已經大到喝多少水就流多少掉的境界

看了飲料半天,決定買日本的力保美達來喝,但是要先放進水壺裡面退冰才不會傷身。
後來我們發現,套這個比較好喝耶!加味的卡讚!下次來比賽的時候應該買個幾瓶來套才對

離開萊爾富後
騎個半死終於又回到桃科工業區的補給站
這時候水早已喝光
我們在這裡補充水分還有熱量
沒想到餐包已經被拿光換成了.......

小王子麵,這idea不錯,有鹹有熱量


兩個人在這自拍,殊不知後面的路途險惡

離開補給站後
開始了上下橋地獄
也就是一開始我們爬的那幾座該死的橋
總共30km等著我們騎回去

上橋沒力也只能硬撐
然後一直罵髒話
就只憑意志力在騎車了

越接近比賽終點體力消磨就越多
小何已經把身上東西都吃光了
還好我還有兩包餅乾
最後share完後,我們一路終於騎到了終點
八仙海岸

在停紅綠燈的同時,拍了張照

進終點後
當然是獎牌美女簇擁而上
挑戰賽成功!


小何與SG合照

獎牌與獎狀

我的獎牌與獎狀

另一組SG合照

我也來插花一下

最後我們用盡全力把車子扛上舞台拍照,然後軟腳下來,哈哈

比賽在18:00結束
就在17:59:58時
協力車兩人組衝過終點線
全場歡呼
真是令人感動
想當然爾
兩人馬上變成吉祥物
大家爭相拍照
我們當然也跟他們一起拍張照

中間兩位就是吉祥物,兩邊是小何健身房的朋友

團體完賽也有證明唷

160公里挑戰賽
總共花10小時完成
真的非常感動
也表示我的體力應該可以環島
比賽完當晚我的右腳沒辦法抬到膝蓋垂直
隔天就好很多
只有膝蓋兩側酸痛
第三天開始我又開始騎腳踏車上下班


騎完後,我腳上的筋都爆出來了

最後給想參加的一般人(不是職業也不是業餘玩家)一些建議
1、
比賽的時速一定要在20km/hr以上
這樣時間會比較有餘裕
累了就休息,只要一休息
腳的疲勞就會快速恢復
跟車隊硬撐"快快騎"還沒關係
千萬不要硬撐"慢慢騎"
意志與體力都會直接被磨掉喔

2、
最好能找個同伴一起騎
路上有人跟沒人差很多
多一個人分散對疲勞的注意力
這樣騎起來比較沒那麼痛苦
而且可以互相激勵

3、
千萬不要care補給站多吃東西會變胖
因為到最後沒體力
死在路上更難看
記得多抓兩根香蕉在車上備用
因為補給站有時候遠到你還沒騎到就餓了

4、
很累很累的時候
買瓶不冰的可樂來喝
因為可樂裡面有焦糖可以提供熱量
咖啡因可以讓你精神亢奮
喝了再上!


後記:

騎完回家馬上站上體組成計
體重下降2kg
體脂肪下降2%
肌肉率上升2%
體年齡下降3歲

可見騎腳踏車是可以減肥與增強體力
大家快跟我一起來騎腳踏車吧

以下是欣單車的攝影師捕抓到的身影
大家可以看看我騎乘的英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